English

网络环境下版权保护国际高级论坛举行

2001-03-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建 戴自更 通讯员 王凌波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3月27日电为在网络环境下更好地保护人类的精神权利和经济权利,由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举办的“关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条约》(WCT)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演和录音制品条约》(WPPT)及其对版权产业的影响亚太地区研讨会”今天在广州举行。

近年来,以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为主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使各类作品通过信息网络的传播范围空前扩大,为创作者传播者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在信息网络上使用文字、图片、音乐、影视等作品,如何取得作者的授权,应当建立一种怎样的著作权保护机制,使网络信息产业持久健康地发展,也给产业界知识产权保护带来新课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1996年通过了网络环境下两个版权保护新规则,即WCT与WPPT。在这两个条约的制定过程中,中国版权界代表始终参加了讨论,反映了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问题与要求。

国家版权局局长石宗源在开幕式致词中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状况。他指出,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在法制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现代版权保护制度的完善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版权保护,199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以来,许多人民法院已经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国务院和各省级人民政府建立了版权行政管理机构,版权保护意识越来越深入到普通公民之中。去年11月,我国国务院已正式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并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其中许多修正案条款就是针对数字技术的发展变化而制定的。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罗伯特·卡斯特罗出席会议并致词。

在为期3天的研讨会上,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盟、美国、日本、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国际著名知识产权专家将做重点发言。来自亚太地区20个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代表与中国信息产业界、版权界、出版界、法律界的有关人士,将就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规则,新技术条件下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新挑战,建立保护作者和传播者积极性的新机制,在全球信息化社会中版权和邻接权的作用等问题展开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